信息中心
安全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安全公告>> 正文

Apache Log4j2远程代码执行漏洞排查及修复手册

作者:     编辑:黄晟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1-12-14       浏览次数:

安全公告编号:CNTA-2021-0034

近期,Apache Log4j2远程代码执行漏洞(CNVD-2021-95914)曝光,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攻击者利用该漏洞,可在未授权的情况下远程执行代码,获得服务器控制权限。经中心综合技术分析研判,该漏洞具有危害程度高、利用难度低、影响范围大的特点。为正确处置突发漏洞风险,降低漏洞带来的损失,中心整理《Apache Log4j2远程代码执行漏洞排查及修复手册》以供相关单位、企业及个人参考。


一、漏洞情况分析

Apache Log4j是一个基于Java的日志记录组件。Apache Log4j2是Log4j的升级版本,通过重写Log4j引入了丰富的功能特性。该日志组件被广泛应用于业务系统开发,用以记录程序输入输出日志信息。

Log4j2组件在处理程序日志记录时存在JNDI注入缺陷,未经授权的攻击者利用该漏洞,可向目标服务器发送精心构造的恶意数据,触发Log4j2组件解析缺陷,实现目标服务器的任意代码执行,获得目标服务器权限。

CNVD对该漏洞的综合评级为“高危”。


二、漏洞排查方法

2.1 版本排查

存在该漏洞的Log4j2组件版本为:Log4j2.X≤Log4j组件版本<Log4j-2.15.0-rc2。具体组件版本排查方法如下:

(1)根据Java JAR解压后是否存在org/apache/logging/log4j相关路径结构,查询Log4j2组件及其版本情况。

(2)若程序使用Maven打包,查看项目的pom.xml文件中org.apache.logging.log4j相关字段及版本情况。

(3)若程序使用Gradle打包,可查看build.gradle编译配置文件,查看中org.apache.logging.log4j相关字段及版本情况。

2.2 中间件排查

Apache Log4j2组件通常会嵌套在其他中间件使用,需要相关人员查看开发文档或联系系统开发商、维护人员进行判断是否有使用相关中间件。

涉及的受影响中间件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Apache Solr、Apache Druid、Apache Struts2、Apache Flink、Flume、Dubbo、Redis、Logstash、ElasticSearch、Kafka、Ghidra、Minecraft、Apache hive、Datax、Streaming、Dolphin Scheduler、Storm、Spring等。


三、攻击情况排查

3.1 日志排查

攻击者常采用dnslog方式进行扫描、探测,对于常见漏洞利用方式对应用系统报错日志中的“javax.naming.CommunicationException”、“javax.naming.NamingException: problem generating object using object factory”、“Error looking up JNDI resource”等关键字段进行排查。

3.2 流量排查

攻击者的漏洞利用数据包中可能存在:“${jndi:rmi”、“${jndi:ldap”等字样,通过监测相关流量是否存在上述字符以发现可能的攻击行为。


四、漏洞修复建议

4.1 官方补丁

目前,Apache官方已发布新版本完成漏洞修复,请及时升级至最新版本2.16.0:https://logging.apache.org/log4j/2.x/download.html。

4.2 临时修复措施(任选其一)

(1)添加jvm启动参数-Dlog4j2.formatMsgNoLookups=true;

(2)在应用classpath下添加log4j2.component.properties配置文件,文件内容为log4j2.formatMsgNoLookups=true;

(3)JDK使用11.0.1、8u191、7u201、6u211及以上的高版本;

(4)限制受影响应用对外访问互联网;

(5)禁用JNDI。如在spring.properties里添加spring.jndi.ignore=true;

(6)部署使用第三方防火墙产品进行安全防护,并更新WAF、RASP规则等。


五、参考建议

序号

安全厂商

链接地址

1

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https://mp.weixin.qq.com/s/um4yi15P5bYC5kY1SDR3Uw

2

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http://blog.nsfocus.net/apache-log4j2/

3

上海斗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https://vas.riskivy.com/vuln-detail?id=105

4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https://mp.weixin.qq.com/s/XL8Br8mGoJe71IWU4wyuGQ

5

北京数字观星科技有限公司

https://mp.weixin.qq.com/s/fFBaMAls7TFVg8UpEtZAgg

6

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https://mp.weixin.qq.com/s/jp_jBd9SN8pHy3jYc1rnTg

7

安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https://www.antiy.com/response/20211210.html

8

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https://mp.weixin.qq.com/s/SgBhyUfRff4YISsH5_PVTA

9

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

https://mp.weixin.qq.com/s/IT312b89Nh-cCDUGC-b-Zw

10

远江盛邦(北京)网络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https://mp.weixin.qq.com/s/cjvxyKhhZuwmp3qD1wBEqQ

11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https://mp.weixin.qq.com/s/TOX6hbZ_6pNRvuYCjHP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