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教育技术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教育技术学术论坛>> 正文

【大会盛况】清华大学程建纲教授——耕耘十载,甘做职教一纤夫

作者:学生记者:黄章仪     编辑:李闻斌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19-06-02       浏览次数:

[专家介绍]:程建钢,清华大学教授,中国教育技术学会(CAET)副主任、国际华人教育技术学会亚太地区分会(SICET-AP)会长、清华大学教育技术学学科负责人暨学术带头人、浙江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5所大学兼职教授,一生致力于教育技术学学科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承担5门课程的主讲教学任务,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所领导的研究团队是亚太地区从事教育技术研究和高等教育信息化实践的标志性团队之一,团队研究与设计的“清华教育在线”系列教育教学平台类软件在中国大陆地区约400所高等院校合作应用。

2019年6月1日,在我校承办的广西高校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技术融合-智慧教育”学术论坛首日。清华大学程建钢教授与在座的领导、教师、企业代表分享了他的《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报告以教育部“职教信息化十三五战略”为指导思想,由引言、相关政策与重大举措、信息化教学模式探索、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发展、数字校园建设与应用、面临的问题和对策六个章节组成。

程教授先向学术论坛的专家组、各高校领导、企业代表表示深切问候,说到他与在座的各位领导都是旧相识,大家一起从青椒到白发,今日能相聚一堂,很是感慨,很有缘分。程教授话语刚落,立刻迎来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在报告过程中,程教授强调在研究职教信息化过程中必须紧密结合我国相关的教育政策和重大举措,始终抓住主旋律推进职教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使信息技术真正促进教学模式创新,服务于职业教育院校的新型人才培养。教育信息化不仅仅是教育设备、教育手段的改变,而且是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和教育结构、教学模式的转变,离开了教育信息化,谈不上教育现代化。教育技术的研究应回归教育改革的本质,教育教学改革应聚焦混合教育新常态,望眼未来学习变革要走向泛在学习新生态。

最后,程教授呼吁各高校、企业在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应统一战线,强化信息化管理、信息技术应用、信息化技术支持和服务队伍建设,双方共同构建以人为本的观念,明确师生是服务的对象而不是管理对象。高校方面应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意识和能力,提倡信息技术融入教学,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企业方面在研发生产智慧教育产品时应多注意实用和教学体验,化繁为简协助教学,让技术真正为教育服务而不是高高在上的云端。双方要携手共同摸透智慧教育、智慧教学、智慧校园的真正内涵,着力让其发挥真正的作用,从而更大程度地惠及广大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