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部门概况>> 数智技术科>> 正文

数智技术科职责

作者:     编辑:黄晟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1-09-14       浏览次数:

数智技术科职责

1.负责校园网通信设施建设、运维、管理及安全管理,实施网络扩容、新增网络接口和技术升级,互联网接入专线租用。

2.负责数据中心机房的建设、运维、管理工作。

3.负责校园网IP地址规划、管理工作。

4.负责校园网DNS、反向代理、VPN、上网认证等基础网络服务的建设、管理、运维工作。

5.负责信息化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的建设、运维、管理工作。

6.负责校园网防火墙、堡垒机、审计设备等网络安全设施的建设、策略设置、运维工作;负责网络安全值班和安全事件处置。

7.负责管理的网络设施和信息系统的数据的备份、整理和归档,并做好台账记录。

8.负责处理终端用户申报的网络故障、业务系统故障。

9.负责学校信息化基础服务平台的软件采购规划、技术咨询、技术审核、管理和维护。

10.独立完成或协助相关业务部门进行信息化公共服务系统的建设和维护。

11.负责建设全校统一数据共享中心平台,构建师生个人数据中心。

12.负责网站群系统建设与维护,协助学校相关部门进行学校门户网站的设计和后台管理;协助各单位部门的网站建设。

13.负责统一身份认证、校园网认证、电子邮件、桂工云盘等系统账号的申请、备案、维护工作。

14.配合学校进行网络信息的监控和分析工作。

15.开展相关信息技术和信息安全技术的应用和研究工作。

16.负责校园一卡通系统总体的安全管理,包括一卡通设备实体安全、服务器系统安全、数据安全,以及访问安全管理控制等。

17.负责校园一卡通系统的日常管理,包括信息采集、录入与修改,校园卡的制作、充值、挂失、解挂、解冻、补卡、销户、查询、密码修改等业务工作;同时负责教职工餐补助发放,以及每年暑假期间新生制卡、发放工作。

18.负责校园一卡通系统所有金融业务和数据的处理,负责校园一卡通系统中有关业务的会计核算和资金清算工作,编制相关报表,为有关用户和部门提供对账、账户查询等服务。

19.负责配置校园一卡通系统所需的网络设备和服务器,进行系统全局参数的设置与变更,对数据库系统的配置和优化,并做好配置的保存和备份;负责系统软件运行状态的监控,定期升级和评估系统的安全性,及时发现异常并排除故障。

20.负责对校园一卡通系统硬件设备、专属网络设备、应用子系统设备及校园内所安装的自助终端、触摸屏、充值机、各个消费点POS机等设备的管理与维护,保证安全、可靠运行。

21.负责校园一卡通系统相关设备的添置、维护及日常管理工作,负责解答校园卡业务有关疑问。

22.为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提供一卡通相关数据,提供校内其他应用子系统或第三方接入一卡通系统的技术支持。

23.负责一卡通使用功能和业务的咨询、应用培训及其他相关业务。

24.负责所管辖业务的资产管理工作。

2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